橘春一

书荒,一直书荒……小说瓶颈期怎么这么难熬_(´ཀ`」 ∠)__

扫文推文记录(一)——男频无cp/单女主为主

最近有些书荒,索性整理一下自己这两年看过的小说。

主要是无CP,主角杀伐果断、意志坚定,文笔及格线以上,世界观设定出彩的小说。但是我的口味很飘忽,属于脑电波读者,特别烂的也有可能捏着鼻子坚持,特别好的有时候四五遍也读不进去,所以总结的小说比较杂乱,而且水平也良莠不齐,更偏向于一个总结类的合集。


(1)玄浑道章

平台:起点    作者:误道者  

未完结  字数640w+   

类型:仙侠

⭐⭐⭐⭐⭐

这篇小说是我近两年的最爱,啰嗦了好多东西。古典仙侠,穿越者主角,有金手指。

三百多年前天夏人依照大能指引到达如今的世界,消灭异神,为愚昧的土著传播文明,建立起新秩序。百年前浊潮泛起,主角所在的都护府与本土失去联系……

小说初期主线主要围绕回归故土的传统势力与独立建立神国的势力之间的争斗展开,主角到达天夏本土后,剧情以玄修与真修的斗争为长线,以主角与天夏敌对势力的战斗为主线。

主角张御就是我最爱的一类角色,道心坚定,冷静果断,智慧过人,另外帅得惨绝人寰(将近六百万字的小说,作者的形容词几乎没有重复的)但是作者的角色塑造一直都有些问题,主角到中后期基本上都是追逐大道的完美人格,当然在我这儿这不是太大的缺点,主要是配角上,进入中后期后少有鲜活亮眼的配角,一众配角跟不上主角的升级速度。这篇文由于作者的世界观设定导致角色脸谱化问题比较严重,行为逻辑性稍微欠缺

天夏势力以玄廷为最高决策层,决定整个世界的发展,凡人和修行者一视同仁,使世人皆有求道之路,讲究“世任其变,道以观教”。这篇小说可能寄托了作者的一些想法,我很喜欢这种世界观,修道人追逐大道,然而前路受阻,不得已上层大能只能回过头来俯下身扶助后来人,是一种非常理想化的状态,但是既然是作者的设定那么也就不用太过于纠结了,而且这是前期设定,到后期所有的伏笔都会有解释,包括选择这种明显不同于传统道路,不单纯依靠个人伟力的原因。另外就是代入感问题,我基本上把天夏代入大唐那一类的,征服蛮夷传播中华文明了属于是。

文笔行云流水,设定创新,故事背景、成熟度都非常好,爽点主要靠主角装逼打脸来创造,世界观比较大,前期信息比较多,容易让人感觉杂乱,正反派智商皆在线。剧情节奏把握地很好,作者非常有水平,克苏鲁、修真、科技融合,后期天夏扶托的各个小世界的世界观基本上单拎出来一个就能续写一个完整的故事了。

(最近一直在看新书,回去看了看这本书的更新,开新卷之后就感觉有点没意思了,写得不差但是总觉得有些平淡,可能确实是很多连载网文的通病吧,到后期缺少沉淀和打磨,不过不影响前文的质量)


(2)我有一座冒险屋/恐怖屋

平台:起点    作者:我会修空调  有CP(红衣女鬼)不影响故事

已完结  字数300w+   

类型:悬疑

⭐⭐⭐⭐⭐

主角陈歌的父母经营了一家鬼屋,意外失踪后陈歌为了找到父母的线索同时留个念想,一直坚持运营,快倒闭的时候在鬼屋里发现了一部黑色手机,通过探索一个个怪谈,感化厉鬼,解锁鬼屋新场景,在越来越接近真相的同时,鬼屋也经营得越来越红火。

经营鬼屋的部分像种田升级流,爽点主要在把作死的顾客吓晕վ'ᴗ' ի,在紧张刺激的主情节中穿插鬼屋部分,一张一弛,节奏把握得不错。陈大锤是一个“心地十分善良的鬼屋老板,通过爱与奉献感化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厉鬼,为城市带来了和平与安定,属实是新世纪五好青年。”

作者我会修空调本来是磨铁的大神,被挖到起点写的这本书,每个副本的惊悚程度都有保障,陈歌靠一路锤天捶地的莽和有锋芒的善良,成为了最恐怖的怪谈最终找到了父母,收获了爱情和友谊。


(3)大道争锋

平台:起点    作者:误道者  

已完结  字数700w+

类型:仙侠

⭐⭐⭐⭐⭐

主角张衍和《玄浑道章》中的张御不愧是同一个作者写出来的,亲兄弟一样,同样的意志坚定,杀伐果断。金手指是一块与外界时间流速不一样的残玉,可以帮助主角推演功法等等。

前期比较毒,熬过之后就是一篇不可多得的优秀的传统仙侠作品。资源升级流,所谓“大道之逐,若无对手,又何以争锋?”门派与个人,正道与魔道,正派与反派,以天下为棋盘,以争字为全书主旨,最难得的是,无论各方如何设局争斗,都以道途、道念为出发点,每个人都是修真者,仙气飘飘,与小白文迥然不同。主角所在的九洲各门派无论在破界前还是破界后,都是十足的大派气韵。

小说格局宏大,设定严谨,能够自圆其说,后期境界有些玄而又玄的味道,作者文笔逻辑俱佳,还特别爱写破境诗。


(4)诡秘之主

平台:起点    作者:爱潜水的乌贼  

已完结  字数400w+

类型:玄幻

⭐⭐⭐⭐⭐

乌贼娘出品,蒸汽朋克克苏鲁,推的人太多了,都说完了,总之简单来说就是好看。我看很多人都说前几章比较劝退,而我恰恰相反,第一章就很吸引我了,希望早点写第二部վ'ᴗ' ի


(5)烂柯棋缘

平台:起点    作者:真费事

已完结  字数300w+

类型:仙侠

⭐⭐⭐⭐

主角计缘,公司野餐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一盘未下完的棋局,从而穿越异世界,以天地为棋盘,以精妖鬼神人为棋子,布局众生。

计缘即机缘,给他人以机缘,同时也是给世界给自己机缘。主角靠着一张嘴,还有一众自动迪化的配角,游历山河的过程中,人前显圣,点化他人为棋。一个个故事有一些聊斋的味道,难得的有仙味儿的书,没有明确的境界划分。我个人感觉后期与前期真的差别比较大,而且各种装逼的情节都比较生硬,感觉靠配角的自动迪化很难撑起来,但是总体来说依然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传统仙侠类的小说。


(6)绍宋

平台:起点    作者:榴弹怕水    有两个工具人妃嫔

已完结  字数200w+

类型:历史

⭐⭐⭐⭐

穿越者赵玖被道祖骗到井下,附身成为建炎一年正在南逃的完颜构……

通篇英雄气十足,作者历史功底深厚,信手拈来,人物性情跃然于纸上,同时把主角各个时期的心路历程交代得很真实。看那段历史总是如鲠在喉,这一本书也算是给了那些历史人物一个好的结局,让读者做一个美梦。

但是,作者真的文青气十足,总是爱在作品后期搞事情,《覆汉》是这样,《绍宋》更是这样,我当时真的像被泼了一盆凉水一样。主角简直比完颜构还像完颜构,我觉得有一位书友说的挺对的,作者的笔力和储备让他能够写出英雄气十足的好文,但是写到后期越发疲惫,不由自主地就把自己代入了主角身上安排情节,可惜他的水平只是知乎魔怔键政人而已。看的时候建议跳过保全那一章。


(7)诡秘地海

平台:起点    作者:狐尾的笔  有CP

已完结  字数200w+

类型:奇幻

⭐⭐⭐

克系世界观加scp基金会,克味十足,疯癫诡异,扭曲压抑,卑微绝望。主角穿越到异世界,支撑他的唯一念想就是回家,种草的原因是因为女主是个触手怪,先变化成男主原世界初恋的样子,篡改了他的记忆,让他以为两人是一同穿越回来的,有了记忆的触手怪真的爱上了男主,后来又变成男人接近他,又嫁了个富豪吃了他继承了财产变成富婆(ノ∇︎〃 )

脑洞和剧情很不错,文字功力还行吧,主角回家的执念太深,后期都有解释,结局真的让我眼前一亮,很不错。


(8)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

平台:起点    作者:青衫取醉

已完结  字数500w+

类型:游戏系统

⭐⭐⭐⭐

主角裴谦穿越到一个和自己原世界相似却又不一样的世界,得到了一个亏钱才能赚更多钱的系统,由此踏上了努力亏钱事业却越来越成功的道路。不以盈利为目标的各种商业行为让主角拼了命地往里砸钱,提升品质,这样反而赢得消费者的热烈追捧。反资本主义,反商业化的一篇小说,“首位淘汰制”,丰厚的薪资,合理的工作时间,加班名额等等等等,让人捧腹大笑的各种沙雕反转,笑着笑着就哭了_(´ཀ`」 ∠)__ 


(9)明日之劫

平台:起点    作者:熊狼狗

已完结  字数270w+

类型:玄幻

⭐⭐⭐

包含的元素很多,系统、随身老爷爷、末世、克苏鲁等等,黑暗内核的文外面包着一层搞笑的皮。末世修真背景,主角穿越后获得了一个依靠“懒气值”修炼的系统,越偷懒修炼得越快。混沌恶的主角。故事的背景堪比俄罗斯套娃,随着主角的慢慢探索为读者展现了一个越来越黑暗沉重的世界,前期埋藏的伏笔到大罗天论道结束爆发,堪称整个故事的高潮。

但是这篇文里的搞笑基本上不脱离屎尿屁,而且作者试图在严肃的背景下搞笑,然而用力过猛,就有些不合时宜,有时候就像追悼会上笑出声一样。情节之间缺乏必要的铺垫,情绪转换比较生硬。后期的情节发展我不知道该怎么评价,在个人伟力超越一定的极限后,所谓的集体的力量确实不堪一击,每一篇小说在涉及到这个问题时选的道路不一样,这本书中主角选择的方法确实让人不知道该说什么。


(10)镇妖博物馆

平台:起点    作者:阎ZK    有CP

未完结   字数270w+

类型:悬疑

⭐⭐⭐

灵气复苏背景,有超凡力量的现代世界,原本被封禁的妖魔又开始肆虐。主角开局金手指是汉代司隶校尉的腰牌,能不断轮回,第一世是为禹王刻录《山海经》的臣子。开头是靠迪化路线营造爽点。这本书写的是传统神话体系,没有天庭,主要是山海经和昆仑神系,再加上道教佛教的修行者。前期比较符合我的胃口,对人族的刻画,伐山破庙诛鬼神,还有对各路大神以及对道佛两家的描写。

最大的问题就尬,太尬了,作者遣词造句大半的精力都用在强行感动煽情上去了,为了煽情强行洗白,总爱强行解释各种历史人物,包括男女主感情戏以及男主装逼的戏份,我很少能看到这么强行矫情装逼让人尴尬的小说,看得我心都一揪一揪的那种尴尬,导致我对男女主印象非常差,发自内心的抵触。另外后期世界观铺开,有些驾驭不住的感觉,力量体系也很模糊。

总而言之核心情节写得很不错,其他的就一般。


(11)长生志异,开局菜市口被斩首

平台:起点    作者:真愚老人   应该是后宫文

未完结   字数140w+

类型:仙侠

⭐⭐⭐

前两天刚看到的小说。这本书主要有两点比较吸引我。

第一是设定,故事世界观是一个时代背景与清末相似的世界,但是这里有修行之法。然而凡修行之法,必有代价。无论是旁门左道,道佛魔妖,都极有可能异化堕落。这个世界有天尊佛祖,也有外域众神,但并不是那种克苏鲁修仙,含克量比较低,更像聊斋。风格奇诡,确实符合“志异”这两个字。主角穿越到了一个马上要被斩首的志士身上,凭借原身记忆中幼时读到的书中一句口诀附体重生。主角魂灵能够豁免代价,并且能够读到所接触事物的信息,白嫖各种好处。第二是主角人设比较好,不是三观多么正或者怎么样,而是主角是一个比较正常的人,虽然有些龙傲天,但是依然算是一个有血有肉聪明决断的好人。

作者的设定很庞大,缝合了许多东西,主角数次行动皆影响天下大势,可是故事情节根本撑不起来,那些激烈的矛盾冲突只能算是一个背景板。写到现在灌水很多,不知道是被催更影响了还是真写不好,虽然能体会到作者的意图,但是新的单元写得很散乱,该立的角色根本立不住,该详尽的地方一笔带过。写到现在一百多万字了,没有一个明确的主线,故事的情节节奏人物刻画真的不是很好,而且写了好几个漂亮姐姐前两天才推倒一个,这速度确实比较慢了哈。追平之后基本没什么吸引我的地方了。

另外就是这个书名是真的烂……






评论(12)

热度(309)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