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春一

书荒,一直书荒……小说瓶颈期怎么这么难熬_(´ཀ`」 ∠)__

扫文推文记录(二)——男频无cp/单女主为主

主要是无CP或单女主,主角杀伐果断、意志坚定,文笔及格线以上,世界观设定出彩的小说。

个人更偏好仙侠、奇幻、悬疑类的作品。

扫文推文记录(一) 这是之前的第一篇合集🥳

🥺为什么都没有人给我评论,大家走过路过的可以推荐一下自己喜欢的书啊🥺


(12)地煞七十二变

平台:磨铁中文网    作者:祭酒

未完结  字数92w+

类型:仙侠

⭐⭐⭐⭐

现代社会主角李长安得到了一本黄壳书,这本书能够把他送入另一个古典仙侠世界,每斩杀一个指定的妖魔,主角就能获得地煞七十二变中的一个神通。比较重要的是斩杀妖魔后主角还能再回到现代社会,是一个比较有创意的设定,在两个世界展开故事,融合古典仙侠和现代都市的优点,情节、氛围转换自如,阅读体验感很不错。

文笔干练,剧情流畅,节奏有张有弛。仗剑天涯,使气任侠的主角,做事有原则有操守,杀伐果断,这种气质在古代篇融合的很好,但是在现代社会的篇幅里有一些格格不入,可能也是由于这种原因吧,一些书友会觉得有点文青。当然这个问题在很多现代背景的仙侠、武侠文中都会有。

另外这篇小说化用了很多唐代《酉阳杂俎》上的志怪故事,选材比较新颖,有这方面爱好的书友可能会比较感兴趣。

这本小说的作者是兼职写作,更新巨慢无比,一两个月都不见得能有一章更新,三个月也实属常见,入坑需谨慎哦。



(13)道果

平台:起点    作者:战袍染血

已完结  字数450w+

类型:仙侠

⭐⭐⭐

这是一篇传统的古典仙侠修道类小说,设定宏大瑰丽。主角金手指是三个汗毛分身,神道、儒学、天魔同修。神灵身目标为灶神,一步一步得到神灵权柄,守护万家,人身修儒学,入朝堂成大儒,掺杂气运流,天魔则是以念为食。

小说应该更对设定党的胃口,架构恢宏繁杂,作者有意识地融入阳明心学天人之理的思想,强调因果承负的道家思想,世界观是能够自洽的。主角算得上杀伐果断,当然也有一些毒点。

缺点也很突出,首先就是后期笔力不足,小说架构很精致,但是越到后期细节越粗糙,作者似乎有些驾驭不住这么庞大的体系。情节安排也不够合理,比如描写主角重点在人道方面,所以在描写神道时会显得铺垫不足,趣味性和爽点出不来。节奏太快太赶,读下来会比较累,一些修炼、理论的阐述占据篇幅过长。



(14)黎明医生

平台:起点    作者:机器人瓦力 有CP

已完结  字数180w+

类型:悬疑

⭐⭐⭐

这本书是去年年初读的,还保留在我的书架上,所以质量是不错的,但是只读过一遍,情节大都忘记了,只能跟大家说个大概感想。

我在努力回忆剧情的时候能感觉到自己的情绪慢慢地变得不太好,因为这本书的主基调就是非常绝望的。

克苏鲁的背景下,渺小的人类被迫面对接踵而来的灾厄,一个又一个人的牺牲却并没有迎来最终的胜利,人类的努力似乎毫无意义,绝境绽放的微小的希望,仿佛只是幻象。人类内部似乎永远都在无休止地内斗,甚至直接导致了主角的死亡(但并不是终结,就不完全剧透了),即使到了最后,人类依然处于绝望的处境中苦苦挣扎。

主角是接近于圣人的角色,一次又一次的自我牺牲,而那些配角,那些会绝望会恐慌,但依然选择牺牲自我的勇气,是这本书最为闪光的地方。

这两年起点好像刮起了一阵克系的风,然而能把它写好的人确实不多,能够引起人深切共鸣的就更少了。这本书有很多不足的方面,文笔比较干瘪,前期情节安排比重不合理等等,但真的值得一看。当然如果你看书很容易沉浸在故事里的话,那我不太推荐看这本小说,心情会受到影响。另外在起点阅读的时候建议关闭本章说,很多吵架的。



(15)阴间到底是什么

平台:磨铁    作者:奔放的程序员

已完结

⭐⭐⭐

这是作者写的阴间系列中的第一本,我也只看完了这一本,它有很多不可避免的缺点,比如在恐怖惊悚小说中最常见的一点,主角是个没有成长的loser,情节推动要靠弱智操作。还有作者的男性视角导致的一些让人非常不舒服的描写,但是我依然把它看完了,而且重刷了两遍。因为恐怖小说最重要的就是想象力和氛围感,它真的都做到了。

故事开始,主角和朋友去采访一个“死而复生”的去过阴间的人,后来朋友失踪,主角为了寻找他展开冒险。恐怖小说剧透就失去吸引力了,只能说作者脑洞非常大,看得人毛骨悚然。

我非常喜欢恐怖惊悚题材的小说,看过的第一本网络小说就是小学时期读的《冤鬼路》,所以虽然不能保证大家喜欢这本小说,但是以我的经验来说它的恐怖程度是有保障的。看这本小说之前我刚刚找刺激看完了咒怨,本来伽椰子爬下来的那个画面一直在我脑子里循环播放,看完小说之后我已经完全忘记她了,大夏天不用开空调,心里总是凉凉的(꒪⌓꒪) 

这本小说有很多坑没有填,但是在我这里它不是缺点,因为我恰巧就喜欢充满未知和谜团的感觉,仿佛深沉的黑暗中有诡异存在择人欲噬的刺激感,是吸引我读这类小说最大的动力,要营造这种氛围需要作者的想象力和出色的设定,是否能够逻辑严谨,结局是否能够填坑反而没有那么重要。



(16)末世召唤狂潮

平台:起点    作者:黑心的大白

已完结  字数370w+

类型:科幻·末世

⭐⭐⭐

剧情很复杂很庞大,总结起来太麻烦,是一篇非常纯粹的末世文。

小说逻辑合理,召唤石柱、两界战场,人类不过就是被用来培养收割的材料,主角的重生也有着深层次的原因,zf也不是用来衬托主角的工具,在末世中依然顽强地守护人类,角色的智商在线,刻画很用心,前仆后继的英雄,毫不犹豫的牺牲,在末世中依然存在人性的光辉。

力量体系设定很精彩,尤其是中后期。

缺点集中在两点。文笔不好,即使在不那么重视文笔的男频依然显得一般。还有主角的性格,杀伐果断的角色在末世文中大概就两类,要么就是纯粹的黑暗流,要么就坚毅不拔义气冲霄,而在小说中主角文宇的性格不是那么大气,不讨喜。

小说最精彩的部分在中期,前期有些小白,后期有些崩,总的来说在末世文中是很优秀的。



(17)拜见教主大人+(18)通幽大圣

平台:起点    作者:封七月

已完结

⭐⭐⭐

这两本小说我放在一起,同一作者写的,风格高度一致,黑暗向的武侠爽文,主角杀伐果断,剧情流畅,节奏紧凑有张有弛。

《拜见教主大人》是上一篇合集评论区姐妹@昭昭 推荐给我的


前十章确实是毒,我本来看不下去的,然后想了想她说的又坚持了下去,确实是越来越好看。主角楚休发现自己穿越到游戏世界中,还是一个未成长起来的反派大boss。

《通幽大圣》

这本书的主角是朝廷靖夜司的人,不再是反派人设了,妖孽肆虐,朝堂腐朽的背景,后期作者说身体不好,把所有的支线都砍掉,大纲遁了。当然对于只追求剧情爽快,要求不高的读者来说这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

缺点套路比较重复,有些bug,追求爽白的通病就是总体上各种计谋不太高明,读的时候不能太在意这些。



(19)妖魔哪里走

平台:起点    作者:全金属弹壳 有CP

已完结  字数360w+

⭐⭐⭐

古代仙侠破案文,主角加入朝廷辟邪镇妖的组织听天监,带着一群小弟升级打怪威虎苍生的故事。金手指是能够炼化功法和宝物的造化炉。行文诙谐幽默,比较沙雕。

主角和小弟们骚话不断,但是荤段子太多,作为女性有时候我会觉得不舒服。另外各种案件和主线案件掺杂在一起,非常赶,也很杂乱,虽然有明确的境界划分,但是升级感很差。



(20)我只想安心修仙

平台:起点    作者:历史里吹吹风 后期有CP

已完结  字数149w

⭐⭐

这本书前中期和烂柯棋缘很像,主角来头很大,爱好人前显圣,不过他更喜欢自己主动找机会装逼,杀伐果断,斩妖除魔,走的是封神的路子。氛围很轻松,没有坎坷和挫折,主角一路走一路砍翻反派。

缺点就是后期突然变成普通的三流玄幻文,主角又开始升级打怪,和前期爽点完全不一样。口碑高开低走,拿来放松心情打发时间还是不错的。



🌸我发现自己总结合集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在评价一本小说的时候,能想到的优点翻来覆去就那么几样,但是说起不足就停不下来。大家可能会觉得我提到的小说好像都不怎么样。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我在合集中提到的小说都是在情节、人物、文笔、设定、创意、阅读体验这些或某几个方面有一定保障的小说,只要书友们对小说要求不是非常高,应该不会非常不符合大家对小说质量的要求_(:D)∠)_


评论(17)

热度(12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